曾經參加國家公園Youth Camp活動之後,我一直念念不忘那時候的回憶,雖然已經不是大專生了,緊連參加兩次讓我喜歡上了團隊生活,很開心能夠在成為上班族之後再度回味與青年學子度過的時光。

接獲主辦單位的小陸哥的訊息: 感謝你的報名,首先1/21早上在彰化車站集合,早上11點我們會有大巴接送至南勢社區,請自行準備睡袋及個人物品跟藥品, 吃、住、交通及保險皆由我們負責
再度出動我的米奇兒童睡袋8-) 
因透過公民記者的任務通知,不必寫部落文和新聞稿是一項福利..不過此活動要求每天寫體驗心得繳交,那便要帶筆電了..繼前年參加兩岸交流隨行記者,五天有三個夜裡絞盡腦汁熬夜寫出新聞稿,經過那次訓練,這次農村體驗營應會更上一層樓熟知兩天都在徹夜趕別的稿子:'(  有的玩牌,有的打球,有的看電視,有的聊天吃點心,第二夜大家都睡了,僅剩下四名包括我,很認真的紀錄今天的點滴,而我依然為快截稿的採訪努力。

午餐在社區關懷據點,是小型三合院作為社區老人活動中心,定期在此舉辦活動和提供午餐。要關懷老人先從體驗開始,三菜一湯的家常菜和地瓜飯,都市的小孩絕對吃得更豐盛,或者更愛麥當勞。我不挑食,喜歡這樣的風味餐,平時我都是分開吃,喜歡吃較硬的飯,也許是體恤老人的牙口不好所以飯煮得很黏,可是我仍吃得津津有味,每餐都吃兩碗,以為我來此會變瘦,結果這三天吃得太豐盛了。

(許總幹事教大家分辨大頭蔥與四季蔥)
 
由許進興總幹事阿伯和葉麗鳳老師導覽,認識許多我在都市少看到的水草植物,香蒲、水芙蓉、睡蓮等;
分辨平常都會吃的蔬菜樣子,親自下田收割花椰菜和挖地瓜,同學興奮地挖地瓜,而我在旁邊一邊看一邊回憶,家裡也有種植番薯田,幫忙挖地瓜的小時候。
想起家鄉的社尾社區也跟南勢社區一樣以農耕稻米為主。一同散步的聊天過程中,他們的勤勞苦幹、誠懇用心使人感動。天未亮,頭戴斗笠,風吹日曬,都市小孩能否體會『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憫農詩的含意呢?而不是只會背課本的填鴨教育。這三天的餐食格外的珍惜與美味,有犧牲,收穫才香甜不是嗎!
兩個晚上的下榻處
 
榕園是南勢區最大的公園,有四棵百年老榕和一座有求必應的小廟,早期到處都是垃圾和蚊蠅,甚至有蛇出沒,大家都不敢來,導致荒廢,鄉親覺得可惜徵得地主同意後,花了半年時間逐步整理規劃成為公園和槌球場。
許總幹事總是在導覽過程中另外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笑話。在附近有家南陽冷飲店是許總幹事賢伉儷開的,源起很妙,說是有求必應廟一定要叫他買一塊地,包能賺大錢,這家店也很特別,全部都是菲律賓的東西。現在店的消費族群都是帝寶工業的300名以上菲律賓人。晚上我們也晃晃蕩蕩地到店裡消費,在菲律賓廠工的天堂買了罐啤酒和香脆烤豬皮回活動中心休息
 
走在聚落,水泥樓房與鐵皮屋交錯,合院式的紅磚灰瓦厝還存在很多,和鹿港的大街老建築又不一樣的等級落差,我們看過許家四口厝,正身五間,左右兩側護龍,是合院初期的代表性建築、風貌調合的典範

,郭家新宅,當初起造人想蓋成日式建築,後來依照社區總體營造花更多心血使用斜屋瓦的形式,力求與社區紅磚三合院聚落取得一致。

很妙的事:早期的大穀倉不是拿來推放器具或者陳堆雜物,居然是可以在裡面唱KTV、看電視、睡覺的秘密基地。實在太有創意了!
 
我很喜歡古厝也愛拍古厝,也許是懷念家鄉的四合院,因為外婆過世,大家不會再去而荒廢了那裏,在許木農村文物紀念館保存的文物,其實外婆家都有,很感嘆我居然要在別地方的紀念館看到。小時候常常與媽媽回到外婆的家,就是那樣的鄉下生活,跟外婆一起睡在紅眠床,吹柴起火煮飯,沒有尿桶,小孩子就自個兒跑到外面的水溝方便,到豬寮餵食;到雞寮打掃。想起這些,使我有種也想幫自己家鄉的小社區作規劃了。
特別一提:李登輝前前總統曾經親臨訪視,在社區公園內親手種下一棵台灣原生種植物『烏心石』樹作為紀念,當時是彰化縣地方大事,所以將此地稱之總統公園。
 
 
11/25開始,為整治河川而關閉水庫,南勢舊義渡站的溪水變少變混濁,原本住在河川的魚兒和鳥類被凍死,整條河川都是死魚,看了真讓人難過,許總幹事說放心,到了三四月,河川會變得正常,尤其溪旁小山丘長久以來未被破壞,到時會吸引各種鳥類前來棲息,是非常良好的賞鳥區。
 
最後一餐特別豐盛,第一天的三菜一湯,第二天的四菜一湯,到第三天的五菜一湯,與當地老人一起吃飯,午飯過後大家聚在一起聊天關心一下阿公阿嬤,我問其中一位阿公說現在社區有沒有很多年輕人?阿公說沒有很多,也是有少部分留在社區作事,但是作什麼?通常是工廠,好像沒有下鄉種田的年輕人,我正想假如沒有人傳承怎麼辦?會不會未來我們都是吃溫室栽種的蔬菜了?
 
過了三天南勢社區的悠閒與寧靜生活,心中燃起了小宇宙,對於社區營造這塊讓我有莫大的興趣。我很喜歡南勢社區的標誌,以農業鄉村意象,陽光、綠樹、稻草人、搖曳生風的大地之姿,象徵希望打造一個富有活力和重視農村美好生活品質提升的社區新風貌,取之諧音nice
社區的經營是靠一群熱心公益的志工幹部共同參予,而永續經營就得靠穩定收益,創造經濟奇蹟的南勢手工餅乾真的好吃到沒話說,這些社區媽媽好厲害,許總幹事說烘焙名師只來四次,她們不知失敗多少次!

南勢小舖←(詳情,想買餅乾請入)
(社區會將產業收益提撥20%作為活動經費及照顧弱勢族群慰問金)
接下來她們利用在地食材『地瓜』作成番薯酥,要二度創造經濟奇蹟,我相信絕對比手工餅乾還厲害,簡單的酥皮(鳳梨酥)內包幾乎會爆開的地瓜餡,20分鐘之後香噴噴熱騰騰的酥皮軟餡番薯酥,好吃到掉渣!
 
最後,終於有一天我可以躺在一大片波斯菊田裡面,雖然我的幻想是玫瑰,但是南勢社區的波斯菊和油麻菜籽田真的好美麗。
 




一大片油麻菜籽
 

好美的大片波斯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雯麗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