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人北的面具是直白無諱的,蝴蝶的幻影都城是蜿蜒曲折的,同樣是共同語言、千錘百鍊的奇幻作家,可他們的文字天南地北,意境不一樣。

易人北的面具 ~ BL小說 ~ 心得 

11178425_1038788079468074_433588237_n

易人北大膽的直敘,無論是角色的個性、舉手投足和任何的畫面皆清晰可聞,馬上能在腦海中得到,他要給讀者什麼想像。

我喜歡易人北表達的技巧,描寫的意境,坦白的卻美滴不像話

蝴蝶很愛用形容詞,角色的對手戲很白話,就像生活在我們周遭的人群會使用的詞語,甚至會延用別家的台詞來加強戲劇的活潑性。

而在一些奇幻的鏡頭時,轉換的文字讓我以為還有第二位蝴蝶共筆,截然不同。

我喜歡蝴蝶用的形容詞,婉轉的很漂亮,需要用腦袋去消化

易人北的面具,他們的愛情很轟烈、瘋狂又浪漫;蝴蝶的幻影都城,他們的愛情是超越男女之間、是同甘苦共患難的夥伴、是親人的羈絆。

兩邊不同的愛情方式,都是令人羨慕又忌妒的。

11195409_1038788112801404_915814900_n

幻影都城共有七本,描述妖怪與凡人的愛戀,妖怪與凡人修道一起冒險的種種。

蝴蝶說寫人類修真有什麼了不起,寫妖怪修仙才夠新鮮。妖怪可以修仙?通常能想像得到的都是妖怪想化人吧!

蝴蝶說他寫得很過癮,什麼天馬行空,小說世界都辦得到,我頗欣賞他什麼都可以扯進來,根本是把所知所尋的參考書都寫進來了。

想必蝴蝶有在研究妖怪書籍,中國、日本、西洋的妖魔鬼怪在幻影都城中幾乎都佔有戲份,說是人神鬼妖的愛恨嗔癡,反倒著墨很少,多半是表達在男女主角的心聲中,與各種妖怪的對手戲佔了本系列的七成。

在書裡,蝴蝶也坦言喜歡看日本卡通,我發現一些共同之處,如果你也喜歡看的話,會覺得熟悉。但是蝴蝶會把他們變成自己的角色,整個大翻轉,重新灌入生命。

本系列的背景在台灣,會到重慶,會在虛無,一開始的主場景是台中。蝴蝶將城市化作神魔鬼妖與人類共存的都城,各個都城都有一個管理者,來平衡監督都城的秩序。

另外,寫小說的人都會有一個通病,喜歡把自己加入書中,可以是某個角色,可以是主角。

所以女主角殷曼在人界是位知名的奇幻小說家,在妖魔界是位修行千年的大妖,大妖的種族是飛頭蠻。平凡的跟人類一樣繳水電費、要跑銀行!

飛頭蠻起源於中國的搜神記,通常是人類的姿態,到夜裡頭部會攜帶著五臟六腑與身體分離然後在空中飛來飛去。

597564_0  
 

殷曼有個知心好友叫狐影,也是位修行千年的九尾狐,在虛無的地方經營幻影咖啡廳。我稱之虛無世界,乃書中的描寫有點像哈利波特的秘密的「9&3/4站台」,又有點像是小叮噹的任意門,反正沒有一點資質和道行是無法進入的。

1328873672-2713784214  

九尾狐出自中國春秋戰國時代的山海經,《南山經》云:「青丘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還有《海外東經》云:「青丘國在其北,其狐四足九尾。」以及《大荒東經》亦云:「有青丘(青邱)之國,有狐九尾。」參考維基。

書中也有各青丘之國,青丘之國的國王 ~ 狐玉郎 ~ 與殷曼大戰敗北之後,愛上了異族的飛頭蠻殷曼。需要九尾狐的咒語方能打開結界,進入青丘之國的通道。

我喜歡蝴蝶在描寫凡人進入這些虛無空間時,好像身臨其境的感覺。

有中國也有西洋的死亡天使 ~ 楊璟 ~ 是殷曼化人後的養父,在人界是精神科大夫。

在書中約略寫到七大天使,楊璟戲份沒有比狐影多。

有正派也有個大反派,帝嚳 ~ 是天帝之子,被尊稱為天孫,是位敗德天神,曾任代天帝,乖戾嗜殺,因為對眼睛的變態執念,殺害自己的妻子,挖出她的眼睛作為神器,遭天帝貶入凡間受苦。

整體架構很龐大,蝴蝶坦言留些伏筆在其他的著作中,這讓我想起以前我看愛情文藝小說時欣賞的作家(凌淑芬)會做的事,十本不同的著作,能在同時穿梭十本中的時空,在這本看見那本的他,在那本看見其他本的主角。一樣她也挺喜歡把自己寫在書裡面。

結局交代得很清楚,我覺得太平淡,倒是帝嚳的下場弄得很感人啊!

arrow
arrow

    菲雯麗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