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林家的五個第一,台灣第一個閩式官宅、碩果僅存的福州戲台、地方上最具政經影響力五大家族之一、萊園列台灣四大名園之一、創立第一所專為培育臺籍學子所設立之學府台中一中。

以為林家宮保第可以自由參觀、盡情拍照,還想cosplay下遙想百年風華,過過古人的乾癮,到現場才得知,林家宮保第並不像林家花園[萊園]可什麼時候進去什麼時候出來,為善盡古蹟維護保存之責任,保護仍在古蹟生活的林家祖孫之安寧。園區採定時預約導覽模式,團進團出,平日(周一~周五)整點進場,假日半小時為一場,開放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亦須配戴導覽機具,配合導覽人員帶領入場* 參觀資訊

門口,導覽先生介紹門神


每人押證件配戴導覽耳機與收音機
導覽機具範圍頗廣,解說的過程中可以自由拍照,拍得不多,一直專心聽,深怕漏掉一絲,我很喜歡聽人說故事,前世的我很可能不念書抑或窮,最愛躲在橋下聽說書吧!正在幻想鹿鼎記中。
雖然不能盡情拍,但是導覽人員善盡職責將園區介紹的很生動,票價NT 250,你可以得到一場值回票價的解說,自己看不懂古蹟不如有人帶領!
 

一張票包含許多細節,專業的不講你怎麼知道,也包含因為921大地震後的修繕工作。

經過許多的還原與修補,而且是很繁雜的古法。

門扇木作彩繪維護

右圖 導覽先生正在介紹廊柱如何修補,和左圖的木壁一樣都是經過層層的工法,完全按照古時候建築的方式

購票入園者均贈送專屬紀念品

奉茶 秋天桂花茶 夏天青草茶
林家宅第由頂厝、下厝、萊園組成,林家宮保第是下厝系統之一,1858年由林文察興建,是台灣第一個第一閩式官宅,一共十一開間五進深。

宮保第 鳥瞰圖
最早興建是第三進與護龍,1870年林朝棟開始蓋第一進的門廳、第二進,1895年第四進、第五進才完工。
第二進
堂前金字扁額 [春秋又八千]是四川名書法家楊草仙的狂草作品,贈送給林朝棟元配夫人的壽匾

第二進堂內,古時客人招待所 ~ 候時順便欣賞詩畫
堂內木壁上 李鴻章的墨跡

吳魯 墨寶

每一進皆有不小的庭園

第三進

金匾額 德同再造
1888年,彰化爆發施九緞事件,事件起因為丈量土地的官民糾紛,當時仕紳施九緞率領民眾包圍縣城,劉銘傳急命林朝棟派軍支援,林朝棟率領新招募的棟軍1800人裡外夾擊,解除縣城之圍。事件後,林朝棟建議劉銘傳僅追究帶頭者的責任,彰化24莊居民感念,贈與他[德同再造]的匾額。
林朝棟,霧峰林家第六代,父親林文察。1884年中法戰爭開戰,法軍攻佔雞籠城,劉銘傳徵召林朝棟北上助戰,隔年法軍在大牛埔和林朝棟軍展開衝突,最後被林朝棟擊退。之後法軍多次進攻,二度攻打暖暖防線,最後清軍潰敗,僅有林朝棟率領鄉勇穩住陣腳,協助清軍撤退基隆河,得勝的法軍因為彈藥用完,又因大雨導致河水暴漲,因此無法渡河攻入暖暖,之後兩軍持續對峙,直到法軍撤離。此優異的戰功得到劉銘傳的青睞,官至三品,統帥最具戰力的部隊「棟軍」,一肩扛起中部的治安與國防,負責撫墾與撫番的業務,接掌台灣最重要的外銷品樟腦的管理工作,大幅開墾山地,廣泛種植樟腦樹以外銷,家族財富快速累積。因林文明而家道中落的霧峰林家再度興盛,僅有板橋林家與之比擬,台灣人以台語稱「一天下,兩林家」。

將有名的歷史故事立體雕刻在門窗上,左圖 三顧茅廬

消失的第四進,1935年族人拆建第四進
前三落兼官衙使用,第五進正廳是供奉神明,左右按照長幼有序分配,傳統以左為尊,一家之主的房間在左室,正廳右側為閒間,長子的房間。

古時大戶人家小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真是庭院深深深幾許
 
傳統建築 支摘窗 上部可以支起,下部可以摘下的窗,用時拿一根竹竿將窗從下向上支起。
傳統建築才見得到的貓洞 ↓

左右兩側的護龍,古時建造院落都有風水格局來蓋發財厝,下雨的時候聚水財,中間的水坑會在宅第四處流進流出。
箭道,練習射箭的場所,有增建過,舊時很窄,並無現在的寬度。

古色古香的大花廳,全台唯一福州戲台,面寬五開間,一座三落,1890 ~ 1894年在林朝棟出任撫墾局長時蓋好,林家專屬的宴客與看戲空間,象徵當時林家的興盛。

看台下的大水缸,產生共振效果

藻井,中國建築的洞頂裝飾
後台
明廳,招待賓客看戲
兩旁的一、二樓看臺,自己人看戲。忍不住幻想中 ~~

很特別的拉窗設計,下面的木板往上固定即可防風遮陽。

導覽時間大概75分鐘

本堂隔壁是販票口

本堂隔壁的將軍府

台中市霧峰區民生路26號
統聯151號,新市政中心_兒童藝術館,
朝馬往高鐵方向,可於霧峰、霧峰郵局站、中正草湖路口站下車前往林家下厝。
霧峰林宅萊園
台中市霧峰區萊園路91號
民生路走到萊園路 800公尺 10分鐘

 


五桂樓

萊園,台灣四大名園之一,1897年由林文欽所著之[萊園記]中,寫出興築的原意,命名出典自老萊子綵衣娛親。梁啟超訪台灣時,讚嘆萊園的美麗,並賦詩十二首 * 萊園雜詠
萊園十景,現為明台高中校園。

 

 


飛觴醉月亭、小習池

擣衣澗、木棉橋

附近景點 : 亞洲大學 、 安藤忠雄藝術館 (亞洲現代美術館)
台中客運100號 豐原__亞洲大學安藤館
附近景點遊記 ~ 地震博物館 ~ 竹山
延伸閱讀 ~ 東埔溫泉 ~ 南投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雯麗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