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支看的紀錄片是「921生命」紀錄片, 大地震災後重建以及失怙失恃之痛的心靈重建! 感觸深似海,至今無法忘記片中的人事物!
紀錄片親近真正的生活,可能是我們週遭發生的事情, 將一個人生使用影像


  大學生 ~ 那個年紀的我 ~ 單車環島想都沒想, 大概是當時單車運動還不是很盛行的時候, 大概是沒有碰到玩單車運動的人士, 自然就不曉得有很多人瘋狂於單車環島, 大概是當時沒有勇氣做ㄧ件永難忘懷的事情!8-)

四個女生, 完成他們現階段想做的事情, 她們說不想在大學生活渾渾噩噩的過下去, 做點什麼吧!
不熱誠環島這個事, 想必會覺得瘋狂, 何況是利用雙腳踏出去的腳踏車, 何況是雙腳走天下! 自從到一田屋打工渡假之後, (瀏覽網誌系列專題)才曉得這個事有很多人做!
我沒做過, 很想做, 朋友實現了, 自己也會感染收穫的開心, 會影響自己也去做點什麼吧!

四個女生來自四個地方, 從高雄的學校一路回去自己的家鄉,她們自信的神采表露無疑, 似要炫耀, 爸媽, 女兒做到了! 爸媽, 女兒長大了! 你們就不要操心了!
尤其客家人的孩子祥儀, 鄰里從巷口就開始放鞭炮歡迎她們的歸來! 爸媽也得意洋洋,重視的程度好像女兒出國比賽得冠軍的樣子!
兩個家庭祥儀Tina, 絕對的贊同與支持, 言談間是讓人羨慕的家庭倫理, 第三個家庭從不諒解到關心放下, 姿利哭得唏哩嘩啦! 如果能再多點和家人的衝突,(片中只有她和姐姐的電話爭論)回到她家, 兩方的轉變, 我想會更深刻!
第四個女生也是擔任口白的淑卿, 因為父母工作在外, 無法體會下回家的溫暖!畫面停留在落寞的神情,格外令人心疼!

我家是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傳統家庭, 沒有擁抱, 親暱 ,沒有「爸我回來了」, 「媽我出去了」的報備習慣,父親很嚴厲,可是會聽孩子們的想法, 而母親說一是一,不能違背她的意思, 父親對女兒比對兒子還更保護, 爸爸希望我不要到處跑, 待在家鄉有穩定的工作, 嫁給家世不錯的人這樣就好了!
相同的年紀,一樣面臨這個女生,家人帶給她的壓力, (片中沒有深入的刻劃, 不知為何我從女兒的淚水感受得出來) 爸媽總是放心不下孩子, 我們都一樣努力地學會獨立自主, 或許單車環島過後, 對她的態度會變得不一樣!

一部單車環島的紀錄, 不只是一片畢業展的計畫,是有點嚴肅的感覺,卻帶給我很大的感動!:'(

10/23 晚上18:30 準時播放 ~ 第二支 ~ 媽媽, 我就是靜不下來!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精武(中興)分館
地址 台中市精武路291-3號(中興堂旁)(雙十路精武路口)
怎麼去 : 台中火車站前公車亭 ~ 83 / 88 往中友百貨方向的公車 , 中興堂下車步行92公尺

PS :

知道傍晚坐公車去台中很不智、但我只能坐公車了!希望台中市政府能想辦法詪中港路咻一下就過去了!

延伸閱讀 ~ 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 任何值得記錄的人事物,都可能是動人的詩篇!生活,是一連串選擇的堆積,而勇於做出不一樣的選擇或嘗試,就是冒險;做出選擇後,不畏艱難勇往直前,更是冒險!
arrow
arrow

    菲雯麗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