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 ~~ 在很久很久以前,蘭嶼這個地方對我來說是各神祕的大門,完全沒接觸過,只知道是個外島,連聽說那邊的情報都沒有,一去之後發現,應該是去的人不想分享吧!
美食不想被分享的原因是怕排隊...

 蘭嶼一直無法成行的原因是交通,從台中一趟的車程加坐船就要花掉一天的時間。還有船班少得可憐。
完全陌生的蘭嶼,透過報章的介紹,使神祕的大門敞開一些些了。

決定出發,先爬文 ~ 只要解決怎麼去,到蘭嶼就隨君高興了。


蘭色大門 蘭嶼懶人包
https://travel.lanyu.info/trip-info/traffic

問題一 : 飛機還是坐船 ? 
懶人包說 : 目前只有德安航空能載你飛來蘭嶼,台東豐年機場往返蘭嶼每天六班(旺季八班),一趟載送17人次,算算一天也只百人的機位,航程大約20分鐘。
想要體驗蘭嶼的海洋文化,當然要搭船來蘭嶼才能滿足你醉浪漫的旅行經驗,運氣好的話在船上還可以看到飛魚、海豚和鯨魚與您同行唷~目前台灣到蘭嶼共有三家船運公司提供《台東富岡-蘭嶼》與《墾丁後壁湖-蘭嶼》兩條交通航線。
但我怕暈船,上去立刻秒睡。

問題二 : 台東出發還是墾丁後壁湖 ?

懶人包說 : 台東富岡→蘭嶼

航行時間端視海象狀況,約2小時即可抵達蘭嶼;旺季時部分蘭嶼回程台東的船班則會途經綠島,約多40分鐘航程。

 

 

墾丁後壁湖蘭嶼

航程約需1.5~2小時左右抵達蘭嶼,建議從台灣西部出發的朋友可直接搭火車或高鐵至高雄後,再共乘接駁車(需預約)到墾丁的後壁湖碼頭前往蘭嶼。

興蘭海運股份有限公司 夏威夷一號 TEL:08-8867073

問題三 : 後壁湖到碼頭的接駁車

客運巴士450~600元
高雄火車站的計程車350 ~450元 (喊價)

問題四 : 民宿

後壁湖海族軒
http://www.hotkt.com/index/InnPage&sn=0985792751



四人房 $ 1700 無海景
興蘭海運剛好在附近,在後壁湖玩浮潛的地方只要徒步20分鐘。出海口有漂亮的土耳其藍顏色的海水 歐 !


蘭嶼星夜民宿套裝行程4天3夜‧4人成行:2780/一人
方案費用皆包含住宿、機車24小時制、浮潛、早餐折扣和保險。

 

 

 

 

問題五 : 活動行程 (民宿套裝)

 

 

 

 

 

 

 

活動
  • 浮潛:$500/一人(含跳港、水中攝影)
  • 夜間觀察:$250/一人(10人成團)
  • 丁字褲體驗:$550/一人(含戰備裝)
  • 大天池:$200/一人(10人成團)
  • 環島景觀解說:$200/一人(10人成團)
  • 傳統地下屋導覽:$250/一人
  • 烤肉吃到飽:$350/一人(小孩身高120公分以下半價)
  • 船潛:$8000/一趟,導潛/$2500,氣瓶/$250一支
  • 體驗潛水:$2500/一人(教練一對一教學),無潛水執照可

 

 

 

 

 

 

 

 

 

 

 

 

 

 

 

 

 

 

 

 

 

 

 

 

 

 

 

 

 

 

 

 

 

 

 

 


訂好船票與民宿,行前準備 : 

相機(必備),現金(必要),雨具,防曬用品 ,帽子,墨鏡(耍帥) 個人盥洗用品 (牙刷,毛巾,環保筷) 個人藥品,暈船藥(防吐)

不舒服可到蘭嶼衛生所,攜帶健保卡免費。

 

 

 

 

 

 

 

 

 

 

 

 

 

 

 

 

 

 

 

 

 

 

路邊不宜大小便,蘭嶼東清派出所可借廁所歐!

 

 

 

 

我們的行程如下 :
* 蘭嶼第一天,白天環半島,夜間捕飛魚
* 第二天,白天浮潛,傍晚泡冷泉
* 第三天,白天大天池,晚上夜探角梟 (下雨取消)
* 第四天,白天環半島 

聽說大天池看的就是山中的一畝湖,難自理的是山路不好爬,需要專人帶領。享受的是攀爬的過程。
小天池可以自己去,但不好找,找不到作罷。

 

 

 

 

 

 

 

 

 

 

騎車環島全圈 1.2 小時就環完了,悠閒的慢車,騎到哪拍到哪,尋找祕境,也需要二天得時間歐。
也有蘭嶼好行,機車是主要的交通工具! 全島只有一間加油站,四天三夜的油資,大概j120 元 / 五公升。

 
有人蘭嶼綠島一起玩,有人蘭嶼沾一下邊就離開,可能禁不住艷陽曬,只想待在民宿吹冷氣。老實說,我們剛到的第一天就想在民宿睡午覺了,等到太陽下山再出門。:-P

蘭嶼的路邊都有發呆亭,當地人會帶著酒赤腳上去開喝泥!那就是蘭嶼人的休閒活動之一呗!
吃飯也是在家外面的涼亭歐。
在蘭嶼,數量最多的動物應該是山羊 ! 隨處可見羊領頭後面一群跟屁羊。
有些人家也會養豬,雞的經濟動物,寵物最多是狗,貓反而少。


動物跟人,他們慵懶的攤在陽光下,看了也想跟著一起躺下去。

很多阿公阿嬤團就直接在唯一的小七開同樂會了。

 
蘭嶼有野銀部落,東清,朗島,椰油,漁人,紅頭部落。多帶些現金,這兒吃得挺多元,蘭嶼的紅頭村郵局有ATM。人人特產店,雯雯芋頭冰沙內有紀念品販賣。椰油部落有海洋超市和台東縣農會超市,東清部落有東清夜市,  山林文創藝品店。(吃得玩得看這篇)


各部落皆與環島公路相連,海邊許多奇形異狀的岩石,是些觀光地圖上的著名景點,還有穿鑿附會的傳說故事。
 

 
有人說到蘭嶼度假好像在國外的感覺,非常有濃厚的風情。此因在日據時期,日本政府於西元1895年正式設定蘭嶼為研究區,保持當地居民傳統生活狀態,禁止外人移殖或開發,經五十年殖民統制仍保存達悟文化獨特風貌。
蘭嶼地形特殊,蘊育著達悟文化及豐富而罕見的動植物,原住民達悟(雅美族)是典型的海洋民族,和臺灣本島上的原住民有很大的差異,達悟族是平權的社會組織(沒有所謂的「頭目」或「酋長」),也沒有釀酒的文化與獵頭出草的習俗。漁業是蘭嶼最重要傳統的生計。有其獨特文化傳統曆法、祭典,祖靈信仰、飛魚季、地下屋、拼板舟、惡靈觀(anito)、頭髮舞。____ 相關資料取自蘭色大門


 
arrow
arrow

    菲雯麗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