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日文面試, 我超緊張, 忽然間腦袋一片空白, 背好的台詞瞬間忘記! 自詡中文面試可以讓面試官印象深刻, 而且自我介紹都會說些在自傳裡面沒提到的, 不過這次我以為毀了, 真格要說日本的面試官對我印象深刻的話, 絕對是文法大大的不及格! 猜想日本面試官的os 絕對會懷疑這樣的程度行嗎?:~
 
我在台灣總公司的日本面試官是負責台灣部門的米山先生, 他不會說中文, 所以面試的時候旁邊有位日文程度很好的台灣員工負責問些較深入的問題!也就是陪我到日本一起玩四天的女同事.
 


初次見面時的寒暄是 : 初めましてです。どうぞ よろしく。
女同事向我介紹米山先生時說 : こちらは 米山さんです。
而我對米山先生說的第一句話是 : こんにちは。:|
很凌亂的自我介紹 : です。家族は5人です。わたしは 日本料理が 好きです。日本料理の中で おすしがいちばん 好きです。日本料理が好きですから、OOOで 料理を 習います。這個在自傳裡面就有了好嗎? Orz
 
想必連複試都沒機會了吧! 還跟朋友打趣說, 真獲得複試機會, 想必是我這張臉的關係! 天然呆 + 傻笑!:D

 

 

 出乎預料, 兩個禮拜後接到錄取通知, 連複試都省了, 米山先生真被我的笑容迷惑了嗎? 我開玩笑的把這事告訴一起研習的陳先生 , 他很正經的跟我說 : 我想不是, 正確是你有廚房經驗又會說日文的關係!
 
出國時,我把日文課本也帶上,雖然連五級檢定都不到, 至少應酬寒暄時我可以主動開口說課本上的會話,真與日本人聊天,才體會這句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道理!
第一天晚上到日本的羽田空港, 由總公司的高橋社長接機, 他走路超快! 開著箱型車, 駕駛座與台灣相反, 連常出差的台灣女同事也每次搞錯跑到駕駛座的方向!
第二天早上,我們兩人搭乘米山先生的箱型車到總公司會晤日本同仁,這一路上我看到最多的車就是箱型車了!摩托車很少出現!第二常見的是腳踏車.
 
大概我說最多次的就是初めまして。です。どうぞ よろしく。
如果除去在火魚居酒屋必須說的話!
下午三點開始工作,通常是店長淺野先生先到,雖說是下午三點要說こんにちは。但是每天第一次見面的招呼語都要說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依據客人多不多的程度,每天要說上超過20次的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根據生意好不好的關係,當客人點了東西,廚房送出外場,每天要說上超過50次的お願いします。
當然,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也是不遑多讓.
負責教育我營業一切的小田原君會和我日文英文互換交談,偶爾他會用英文問我懂嗎? わかります。或者 わかる。說的次數也跟謝謝差不多.


負責廚房串揚烤物的太一君都會在我十點下班的時候對我說 : わります。
在日本用餐,餐前餐後都要說兩句話: いただきます。ごちそうさま。這是有禮貌的表現,我常常會忘記,下班後享用員工伙食,肚子餓就先動筷了, 下班了也要跟同事互道 : でした。有次我向火魚同仁雅子小姐說了:大変ですね。因為那天是忙碌的禮拜五, 想跟她說聲辛苦了,結果雅子小姐當場大笑不已!

聚餐的時候,他們習慣先喝啤酒,等大家的飲料都上了,會舉起酒杯互碰大喊乾杯!剛開始還不習慣,常常飲料來了就先喝一口,必須要等才有禮貌!
那麼我學外場招待時,客人還沒點餐,就先要問客人 : お飲み物をおうかがいしましょうか。
是日本人用餐的習慣唄!
 
跟同事聊天,我帶去的兩本日文課本, 50%以上都用到了!不過沒有常說的話會很容易忘記和搞錯,又不能時時刻刻帶著課本,所以我的筆記上寫了幾乎80%會用到的程度副詞/ 時間/ 量詞和疑問句.
這些都在我寫的網誌有提到喔!

日本語初級 ~ 死神bleach看日文系列 ~ 共六部

 

arrow
arrow

    菲雯麗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