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我醒來兩次,天氣有點涼,這三天雨勢都小小的可是下不停..早齋的饅頭好軟好嫩好好吃!
等待九點報到,陸續見到其他10名學員,有三位姊妹和志工爸爸一起來..兩位大學同學..三位媽媽..

 

萬般皆是禪 ~~ 行禪,走得越慢越好,,每一踏的步伐都是清楚明白的,要頃聽腳步下踏著地板的聲音,雙手環背或放腹前,輕扣著手腕,慢慢的伸出右腳,,腳板著地,再伸出左腳,腳板腳跟...此刻才知道原來自己不會走路..像小嬰兒..行走時腳發抖,腳步不穩..隨時都可能跌倒..
獨禪時我問恆傳法師,為什麼我會跌倒?法師回答: 因為你想著跌倒..越想越會!


午膳~已不是大殿隔壁香客用餐的地方,是專屬於學員,位置在開山聖殿旁,一切都是團體行動,無論是上課還是吃飯,都要排單(依照號碼排隊)~午膳沒有供給香客那般豐盛,三菜一湯加水果~由男眾先呈,再由女眾,全部斟好才可以開動,開動前要感謝十方供養..類似基督天主教徒用餐前禱告~

第二堂課 ~  吃飯禪
每口飯都是得來不易,要細細品嚐每一口飯菜的滋味..細嚼慢嚥不可以發出聲音,做任何動作都不可以發出大的聲響..每次吃飯都有法宣法師在旁邊說話或說故事,這三天裡來,我吃飯的速度應是出生後吃最慢的一次了!

 


午間,打坐前,法諦法師教授一套太極養生功法,柔軟筋骨,聽法師說有師姐因為常練此功法,50肩都練好了~

第三堂課 ~ 打坐禪
打坐7定 ~ 女眾單盤腿,男眾雙盤腿,有學員問為什麼女生單盤最好,不要雙盤,法師回答:那關係著女生的子宮,接著腰桿打直,頭抬正,收下巴,舌頭牴上顎..半開眼(視線看腿和地板的中間),法師說,初學者打坐最容易睡著,但是睡著就可惜了修行,所以半開眼防止睡著,更重要的是閉眼只能看見黑暗,開眼可以見到光明,會發現光明一切事物的流動...後來第二天我們改在大殿坐禪,鐘聲迴盪,我專心注視著大理石地板,那原本靜止的大理石紋跟著波動,起初像海水...後來坐得越累,腳越痠麻,大理石紋變成一個個的惡鬼模樣...等到漫長的40分鐘過去,雖然大理石紋靜止了..但看上去就像猴子,鹿,兔種種的動物~~~

打坐四步驟 ~ 注意力放在喉嚨,鼻子吸氣吐氣,七次 ~ 第一步我就有問題了,獨禪時法師主動問我,你的呼吸有問題嗎?用喉嚨呼吸可以嗎 ? 我回答: 我正想問法師這個問題,為什麼大家呼吸的長度那麼長,我的呼吸好短促,上氣不接下氣.法師說: 要放鬆
第二步 ~ 眼觀鼻,鼻觀嘴,嘴關心,心無所觀..用想像的把注意力放在眼,鼻,口,心....七次
心要如何無所觀? 沒問到法師..但我的做法就是把視線重新放在地板...放空就是心無所觀!
第三 ~ 注意力放在鼻樑與嘴唇的中間,我想像在人中,覺察鼻息,一吐一吶的呼吸....七次
第四 ~ 全部放鬆..耳朵慢慢聆聽周遭的聲音,聽所處環境的自己...聽著無聲的寂靜...我問法師 : 如何聽到無? 為什麼我仔細聽著周遭的聲音會被外在聲音給拉走...不去聽就變得昏沉想睡覺.或變得妄想.法師回答 : 要放鬆,你只要注意聽就好了...什麼都不要管..聽得時候看地板,地板有沒有聲音? 沒有,就聽地板的聲音....
法師說我太緊蹦,要我放鬆..放鬆就可以把打坐做好...那腳的痠麻脹痛就會失去~~

 

 


一直以為我得忍受力很強...沒想到坐禪20分鐘就像蟲子一樣動來動去...
第二三天凌晨四點都要做早課,第二天是最累的一天,而這兩天我都是昏沉的度過..由其第二天最為嚴重,,行禪可以走到無意識..坐禪還有奇妙的體驗..昏沉中很清楚的聽到 ~ 走 ~ 的聲音..不知道是自己發出的還是別的...那種感覺如同自己的魂魄不在自己的軀體裡了~~

 

 

 

佛陀過午不食...但我們為了體力必須攝取食物的營養,所以晚膳是當做藥石來飲...兩天的晚膳是師兄師姐打的黑五穀米漿..加黑糖
每當回到廂房經過香客用餐的地方,都會瞥一眼菜色如何? 總會想坐下來吃..:-P

 

 

 


禪三,是試溫度,是嚐鹹淡..比較完整的課程是禪七...也許當我可以熬過40分鐘的痠麻脹痛都失去的境界時,我會再度來到這人間仙境學禪七,過著與世無爭,與世隔絕的滅絕師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雯麗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