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行銷公關基礎班是南投女青商會舉辦的講座..專門為企業的公關開設的課程,也可以說是如何與記者打好關係的講座,寫好一篇新聞稿以及與記者會前事先洽談的實務經驗門。

 難得的機會可以聽到前輩的經驗談..老實說我最感興趣的是下午最後兩節,我非常有企圖心的想要將自己的文筆提高另一個境界..不能非要江郎才盡的時候才去前進..機會是給有準備好的人..
提早半小時到會場的優點是可以自由選座位..我們還幫其他團員預留了最佳位置呢!還好,這天滿堂!
桌子是三個座位,最佳上課位置是中間不要坐人,這樣坐在第一和第三的人才不會被擋到前面的ppt..但是滿堂!
不過泥!講師講得太精彩,沒有ppt輔助也沒關係..我根本從頭到尾都在專注於講師身上..只有談到妖怪村要秀圖片的時候,我才痛恨前面坐在第二個位置的人...ㄚ頭我不是在說你喔!! :-O


一個精彩的講座,即使一夜不成眠,也會豎起耳朵專心頃聽!

包括陳信仁,魏宏卿,蘇猶雅,路暢平前輩教授的新聞稿方面,獲益良多!
peter團長很早之前(第一代和第二代時)就請過吳光中前輩和糖果小俠(第三代時)幫我們上課過..我也謹遵光中大哥的教誨延續實施在每一篇新聞稿~
這次聽完功力增加一層!
如何寫好一篇新聞稿 ~~ 重點是開頭導言和結尾 ~~ 但導言往往是最難把握的..由其標題,我時常想得頭破血流,腦漿爆裂1:'(
記得第二次上光中大哥的課,我們都有ㄧ個共同問題,那就是如何獲得稿費? 這是當時第一代和第二代的公民記者認真重視的問題!結果他的課堂臨時更動..教我們怎麼寫新聞稿容易被採用!
那就是這次陳信仁前輩一直不斷提起的『故事性』
高中時代,我的興趣除了看卡通,慢畫,我還喜歡寫故事,無論是武俠還是文藝愛情...但是文筆不夠純熟, 很多作品都被退..當然會沉寂會落寞會放棄...而現在我採訪新聞,也等同在寫故事..感覺真的很奇妙!冥冥之中,我又拉回去與文字相處!

 

自由時報駐區記者 陳信仁


陳信仁談到新聞是一個商業行為,擁有商業特質,有監督的功能,在社會上做為一個守門員的角色!
將訊息包裝呈現大眾!因此置入性行銷是常見的!但要盡量避免.
那些新聞理論帶過,寫一篇新聞有三種方式:
單點突破,全部帶進去  ~~ 破題法
多點操作,兩點相輔相成 ~~ 敘述法
頭過身過,重點在導言 ~~ 開宗明義
最特別的故事或者充滿議題性的
故事性明確,能值得大作文章,小題大作


明山森林會館總經理 林志穎

 


前輩們都好幽默..底下笑聲不斷..最本土的林志穎總經理(妖怪村村長)說得底下人滿堂采!台前,他們像巨星一樣頭上頂光環! 底下的粉絲不時以崇拜的眼神關注!台下他們如偶像待遇,被粉絲團團包圍.

如果我先聽過他介紹的妖怪村從創村至今的歷程,再進去妖怪村,我一定會玩得很有意義..不會盲從不會不知怎麼玩? 因為我第一次去感覺好無聊,也不會想去第二次!排隊造成轟動的咬人貓麵包,也不如傳說中厲害!
但是經由這麼分享..而且充滿快樂又有趣,我一定會再去第二次. 第一次去妖怪村的網誌 (瀏覽)
那麼 ~ 第二次玩什麼呢?
 

 村長說~ 這張告示牌本來有20幾各分別放置在來村的上下坡路段..目前僅剩一個...就在村子入口...話說村長很愛騎單車趴趴走,所以用他當時還年輕的肖像,有遊客找好久才找到喔!
 枯麻出沒告示牌到處林立,並沒有像上面那個悲慘!
話說,這隻吉祥物枯麻也是有故事的..當初村長請他口中稱呼的牛哥到日本視察..很多idea都於視訊上定案..村長沒料到有一天松林町如此詩情畫意的名字被標上了妖怪村..
原因就是這隻枯麻 ~~ 畫得太像妖怪不像台灣黑熊!Orzlll
原來如此喔!!! :|
 
牛哥的精神標語

真想見見牛哥的廬山真面目啊!


 第三是簡大王包子,是自創人物,還有慢畫,很多人都說很像神隱少女的無臉男

簡大王是雞蛋男吧! ~~
第四 : 長鼻子天狗..本來是要賣香腸..結果...變成水果攤..事事難預料:|


妖怪村網站~ 內有更詳盡的介紹
妖怪村成功的關鍵秘密
創造話題 ~~ 時常舉辦活動
免門票 ~~ 只要去溪頭就順道去走走
把餅做大,資源分享給同業 ~~ 不叫明山妖怪村其來有自, 不過村長有意改名叫 「台灣妖怪村」
維持原創的精神 ~~ 村長將阿公松林勝一請出來當鎮村之寶
與媒體互動需要經營 ~~ 只要辦活動,媒體自動站台,而且與各路記者朋友偶爾把酒言歡對酒當歌

東森電視台駐地記者 魏宏卿↓舉出許多實例..平面與電視的不同也教了我們一課~~如何製造話題~~原本平凡無奇的記者會,探究現代人需求找到台灣人愛的重口味, 將實事得面貌通俗呈現!
一篇新聞60秒,5~15秒是新聞的精華,必須起畫龍點睛的效用.
Konica軟片廣告(李立群)-它抓的住我 ~~ 捉住台灣人速食文化的口味,電視用畫面,平面靠文字代表意象,他說成語最好少用,最怕用錯!最好用通俗的形容詞刻劃感官.. 許多甜的成語還不如三個字『夭壽甜』來得共鸣!

最後 ~~ 午餐便當 ~~ Very good

 
看到最後的格友們謝謝大家
蘋果日報特派員 路暢平→

加贈 一篇新聞稿的要點 : 簡潔易懂才是重點
開頭→導言→引發高潮 ~~ 250字一目瞭然
中間→本體→解釋原因 ~~ 第二段可加入受訪者談話和新聞性的東西 ~~ 合乎時宜/大眾有印象的/趣味性/影響/衝突之類

結尾→結語→証明效果
寫作要律 : 正確 / 完整 / 可讀性
要有說故事的能力
飛來一起聽的雨神
 
(下台一鞠躬) 於4/27 中興會堂 下雨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雯麗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