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赴台東有捨有得,, 無法與家人朋友吃飯聊天, 預計至少一個月回去幾天當宅女, 畢竟台東往返的交通費所付不貲! 大家都很好奇我跑去台東幹什麼? 工作又做什麼?

 話不會說, 用行動證明,打破他們看到我的第一刻版印象, 溫蒂摸摸我的手, 回想初次見面的時候¸ 文青的小妹妹, 洞爺條嗎 ? 阿姨問說, 看起來弱不禁風¸ 妳可以嗎?

 

 

台東金崙的海邊

每到一個工作環境, 我都很感謝前面的經驗, 因為嚴峻的上司造就了現在的我!:'(
工作八小時¸ 房務最長時效三小時, 盡量在二小時內完成, 剩下的時間休息或者拿來做其他我可以學的事情, 比方說搶了阿姨的工作. 阿姨笑說¸你不要搶我的飯碗, 我那麼老了沒地方請我

 


 

 

我在台東的簡約3坪小天地 ~ 兩個陽台, 一邊看山, 一邊看海. 沒拍到的地方有書桌
一開始是三階段工作時數, 後來我較喜歡兩頭班, 早餐和房務一起作完, 下午一直休息到五點.

阿姨早上五點起來煮客人的早餐, 一田屋是每人一客, 不時變換菜色, 不惜花成本,用好的材料, 想讓客人看到說很讚, 想讓客人全部吃光光¸ 盤子看了才舒服! 阿姨說她可以不要那麼辛苦, 這就是有心吶!
 
* 朋友必看, 房客需知一 : 阿姨做的早餐必須全部吃光光¸才對得起每天早上五點起來準備的辛勞! 也不會製造垃圾.
 

每天早上七點幫忙廚房¸ 有時還沒七點¸客人就出來吃早餐了¸洪大哥和阿姨倆夫妻會負責七點之前的早鳥房客, 之後, 我幫洪大哥負責七點到九點半的早餐, 有時七點到八點三三兩兩, 八點過後就會一窩蜂! 如果房客有退房, 阿姨便開始整理床鋪, 平日鐵馬與背包客居多, 有些天未亮就出發了, 他們都很早起來吃早餐, 我們就可以九點半之前廚房整理完畢, 九點半開始整理房務.因為他們多半吃完就出發, 所以我可以在十二點全部完畢! 要是假日, 房客都是家庭或情侶! 幾乎是八點過後一窩蜂! 吃完不會馬上走, 一定稍作停留, 再泡個湯吹個冷氣!大部分十點半都退房的差不多, 偶爾幾組家庭不到十二點絕不走. 因此我的工作時間就會延長, 但都會一點半全部完畢!
 
阿姨問我一個人整理15間房會不會怕?有沒有嚇到?我說沒有。如果100間我就會了。丫姨又問。歺廳跟房務哪個比較累?我說歺廳。因為都無法坐下來休息, 而且他們很怕餓到我( 看起來像沒吃飽的樣子嗎? Orz) 一直叫我吃東西, 丫姨說我沒問題,可以作十年了Orz
 
* 朋友必看, 房客需知二 : 假日盡量不要挑八點過後的時間用早餐!不要跟人擠, 才有個寧靜的早晨!
 
* 朋友必看, 房客需知三 : 民宿(每家不同)規定 chink in 3 / chink out 12 / 不到三點先不要進民宿, 先到了可以在大廳放行李, 不要催促可以進房了嗎 ? 要是動作夠快¸ 往往一點半整理好了¸ 溫蒂都會先帶客人進房.很有彈性! 1150分未到, 溫蒂絕不前往敲門提醒, 這是房客使用時間到的權力.如果出門, 請務必守時.
 

房務的主要工作, 阿姨負責替換與洗滌床包¸被單¸棉被套, 和床鋪整齊, 我負責掃廁所,浴室, 補備品, 掃地拖地, 有時我全部用完了, 阿姨還沒整理好, 我就會幫忙, 要先整理床鋪, 掃地拖地是最後的任務!
第一天, 阿姨給我五趟的任務 ! 掃廁所,浴室一趟, 補備品(毛巾和面紙)一趟, 補備品(盥洗用具一趟), 補備品(礦泉水)一趟, 掃地拖地一趟~ 二三樓來來回回地跑! 有夠累!
第二天, 我縮短了三趟, 一手提掃廁所,浴室的用具, 一手抱著備品籃兩籃,籃上放毛巾, 手指刁著面紙袋, 一趟! 礦泉水抱一整箱兩棟樓二三樓放一趟, 掃地拖地最後一趟! 肌肉又這樣練出來了!
第二週, 我發現儲藏室有ㄧ台手推車, 四層櫃子可以放備用品, 阿姨說她用不習慣, 的確, 實驗證明,從堆滿雜物的儲藏室中推出來, 路上的障礙物,電線和跨檻,很麻煩, 適用於有電梯的飯店, 什麼樣的方法都試一試, 我把它放在定點¸ 先掃廁所, 一樣拿籃子到各房間補備品,還能順便補礦泉水, 唯一的好處是不必拿很重的東西到處跑, 哪種比較好? 其實都差不多!
第三週, 已經很熟悉房間的人數, 乾脆ㄧ股作氣, 備品和礦泉水一趟補齊, 減少多跑的次數.

PS : 兩個月的時光咻一下過去, 已經練就六分鐘整理完一間房, 後來的一個月阿姨的工作我也包辦了, 15分鐘就能完成一間房!

 
溫蒂在櫃台招待, 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聽她分享幾則無理取鬧的客人, 而我整理房間時也看過好幾間的大亂鬥, 例如幾群年輕男女疑似在房間開派對狂歡! 例如家庭的小孩們在房間瘋狂玩耍, 其結局令人瞠目結舌,看了慘不忍睹! 房間是你租的, 怎麼使用與我無關, 我們要作個有品質的客人,不管在何處!
 

* 朋友必看, 房客需知四 : 垃圾回收 : 全部的垃圾聚在一起, 我和阿姨都要花時間分開, 否則垃圾車不收, 甚至名列黑名單,拒為往來戶. 什麼樣的垃圾要放一起 ? 用過的牙刷,牙膏,梳子,紙杯,鋁罐,寶特瓶,鋁箔包(請將內容物倒出壓扁),餅乾包裝盒(折扁)等回收物. 房間有兩個垃圾桶, 一個放在衛浴間, 可以分兩個垃圾桶放, 或者回收物放在桌上就好
 
* 朋友必看, 房客需知五 : 退房時, 請交付鑰匙/ 電視遙控器/ 冷氣遙控器 (進房時溫蒂會交付這三樣東西) 並且不要鎖門, 大眾衛浴設有吹風機和洗衣機/ 曬衣架, 晚上十點, 輕聲細語時間請在房間使用吹風機,洗衣機僅用脫水, 如有向櫃檯借用也請一併歸還.

 
晚上六點到八點, 一田屋提供簡單的料理, 起初沒有, 後來為了晚到的客人找不到地方吃飯才設,在一田屋的大廳也設有甘味處, 也是為求方便的房客販賣. 外面的人要吃恕不供應¸ 七點半是最後點餐時間, 少數晚到的鐵馬想吃阿姨煮的東西, 阿姨也會開伙的. 不然小吃店可是很準時的喔!
偶爾幾組人馬直接在ㄧ田屋小吃店用餐, 阿姨都希望單子一次來, 全部一起煮省功, 不過會發生很恐怖的事情, 15張單子雪片般, 實在考驗人家的記憶力啊!:~
 
我五點的工作是抱著阿姨洗好的床套上二樓的晾衣間披曬, 多半時候, 洗好了阿姨都會先抱上去, 然後準備晚餐, 煮飯買食材.我則批曬好, 將收下來的毛巾摺好,枕頭套燙熨斗, 與洪大哥一起燙床包和棉被套, 六點下來廚房幫阿姨. 偶爾六點還沒有人點餐. 我會幫忙溫蒂帶客人介紹環境, 入房.
一開始, 我便面臨了大軍壓境的處地, 有點不知所措, 溫蒂老手的把四組人馬安排的服貼, 電話相繼的湊熱鬧, 我覺得幫她接電話會比較好.
第一次我接待單獨旅行的女生, 個子嬌小,長得很漂亮, 說話秀氣, 我忘了先帶她看環境, 便把她帶進房了. 我問她, 要不要幫妳介紹環境 ? 才請出來.
第二次, 是兩位害羞的大男生, 一回生二回熟, 帶到哪說到哪.
 
事前, 溫蒂交代我接待外國客人的任務, 但我的休息時間與來客時間有衝突, 有兩次, 外國客人有突發狀況, 美國女生的拖鞋不見了, 她很緊張¸ 劈哩啪啦說了一大長串英文, 我上前溝通, 簡短的說We'll help you find the shoes. 她還是劈哩啪啦又說了一大串, 大致上懂她的意思¸ 事後覺得後悔¸ 我應該先安撫她Do` nt worry.
第二次, 日本單獨背包客在假日前來求宿, 可惜客滿¸ 我簡短的告訴他 : 今部屋で滿員。溫蒂想要問他可不可以與人同住? 我思索一下, 拿出手機特快翻譯, 溫蒂在旁比手畫腳, 我快速地打了共住兩字給他看¸他馬上比了各大X. だめ です。
我很開心能有機會與外國客人溝通, 但事後回想, 真的要賓至如歸, 還是那句老話~ 書到用時方恨少.
 
我就是這樣渡過每一天的! 在一成不變的工作中找楽趣、人生才會快活。身體才會健康。
 
* 朋友必看, 房客需知六 : 阿姨叫我不要公開, 她只是開玩笑, 但我想她一定很介懷, 看到阿姨請叫阿姨不要叫阿桑喔!
 
喜歡一田屋的親切和溫暖, 來過的人都會陸續光臨.


一段令人深刻的插曲 : 芋頭妹的家族日來到金崙村遊玩, 大夥人包一台遊覽車上東太陽溫泉會館過夜, 晚上接到她的電話, 詢問洪大哥怎麼走, 我騎著單車,  依循往金崙火車站方向直騎, 看到指標, 往東太陽是段很長的爬坡 , 大概走了20分鐘蜿蜒的陡坡才到目的地. 到時, 滿頭大汗 ~ 回程有點驚驚, 一段路完全沒有路燈, 伸手不見五指, 僅靠著單車的小燈泡探路.. 洪大哥說這兒治安很好, 可是深山野嶺的怕的不是人吶! 而且中途我有點搞不清楚方向, 全部靠直覺離開這段山路...呼 !

這天接到爸爸關心的問候, 問我習慣了沒? 我簡單又帶著率性的回答說習慣啦! 唯一不習慣的就是台東的天氣啦! :( 隔幾天, 大哥跟他朋友要去花蓮玩, 順路來金崙住一晚, 算是代父來關心嗎? 我很開心,  又聽到大哥說, 要不是我在這, 他才懶得跑那麼遠的地方. 聽到亂感動一把的! :'(

心中有很多話想對爸爸說, 等我回家, 要告訴他, 我在這裡每天都很開心, 雖然很累, 尤其每天泡湯是最爽的事了! 還有ㄧ田屋的洪大哥, 阿姨, 溫蒂的無價關懷!

 

 

 

 


溫蒂幫我畫得形象公仔 >/////< 這是她對我的最直接印象 ~

喜愛到處流浪,體驗人生樂趣所在(´▽`)~♥
這回,選定暖湯♨作為(短暫( ̄ ̄)+♥)停靠點!
未來,終究以最愛滴寫作為句點XD~♥♥♥
----------------------------------------------------------
一次又一次滴旅行,累積自我能量(◕‿‿◕。)~♥♥♥

PS 我在ㄧ田屋的午餐 DIY

賈伯斯告訴我們 : 不要活在別人的思考裡 .

 

 

 

走出別人的思考!覚得自己好像也辦到了!這樣快活的人生,想走就走。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全站熱搜

    菲雯麗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