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木園位於宜蘭縣大同鄉,距離明池森林遊樂區和棲蘭森林遊樂區21~ 26公里,神木園全程3.1公里,往返需要四小時,明列規定進入神木園需要預約,園區管制人數。

馬告生態公園 ~ 棲蘭山莊的猴子不怕人 ~

長程約2.3公里,短程約1.2公里,爬了三次坡,大家都流汗了。
很幸運棲蘭山莊的第二天沒有下雨,一絲涼意也抵不了對歷史的熱情。

歷史人物的故事都知道,但是回來一趟,樹與人名已經接不太起來。:-P

記得幾棵 ~ 印象較為深刻,一看就懂的。

海拔2500公尺,命名孔子的巨木,身形偉拔多盤據一條樹鬚,看起來就像孔子的拐杖。
孔丘,字仲尼,東周春秋末期魯國人,易學「性善論」、儒學的創始人,首倡有教無類及因材施教,成為當時學術下移、私人講學的先驅和代表,後世尊稱至聖先師,孔子的儒家思想對韓國、日本、越南及東南亞等地區有著深遠的影響。
國中課本有提過 ~~
孔子在鄉間收徒講學,相傳弟子三千,賢人七十二,最熟知的弟子有顏回、曾參 ~~
孔子曾與齊太師談說音樂,聞習韶樂之盛美,三月不知肉味。齊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說:「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孔子率眾弟子周遊列國,顛沛流離凡十四年,回首一生,孔子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司馬遷,是西漢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著作的史記被後世尊稱為太史公。
巨木中間有部分看起來被鋸斷的樣子,形同司馬遷被宮刑的意識形態來命名。
司馬遷為戰敗的李陵辯護,言說之詞有意詆毀漢武帝用人不當,加上司馬遷在撰寫史記時,內容有意貶損漢武帝的心結,漢武帝以「誣罔」(欺騙皇帝)的罪名判處死刑。
當時的死刑有兩種方式可以充抵,第一種是「令死罪入贖錢五十萬減死一等」。另一種是「死罪欲腐者,許之」,處以腐刑(閹割)。
司馬遷曾表示過「禍莫憯於欲利,悲莫痛於傷心,行莫醜於辱先,而詬莫大於宮刑。刑餘之人無所比數非一世也」,從此發憤圖強,撰寫史書,完成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
命名白居易的原因已經不記得,也許是詩仙,巨木上綠草橫生的關係吧!
白居易,字樂天,中唐具代表性詩人之一,晚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提倡新樂府運動,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
白居易的作品「老嫗能解」,廣為流傳於社會各地各階層,最重要的有《長恨歌》、《琵琶行並序》等乃至外國如日本,產生很大的影響。
 
國姓爺鄭成功,出生明朝福建,1645年清軍攻入江南,其父鄭芝龍降清,鄭成功率父舊部起兵抗清,但終遭清軍擊退,固守廈門、金門,1647年鄭成功在東南沿海,必須通過海外貿易籌備糧餉,也多次幫助保護華人在海外經商時的安全,當時荷蘭人常劫奪鄭氏和海外華人至東南亞商船,北伐南京失敗後,鄭成功元氣大傷,且軍糧不足,為了解決大軍的後勤補給問題,決定派出水軍打擊荷蘭艦隊,當時台灣由荷蘭人統治,鄭成功親率將士二萬五千、戰船數百艘,自金門經澎湖向台灣進軍,與荷蘭軍艦展開海戰,經過幾番激戰後,鄭軍大獲全勝,荷蘭向鄭成功屈服,退出台灣。
袁崇煥,明朝末年的著名政治家、軍事家,也是歷史上著名的抗清名將。當時後金兵勢正盛,明軍退至山海關,袁崇煥在此時單騎出關考察局勢,上書報告關上局勢,並稱:「只要給我兵馬糧草,我一人足以守住山海關。」膽識過人。

生態、人文、歷史,活潑的神木團之旅 ~~ 一定要來沐浴身心,吸收芬多精舒暢無比。
延伸閱讀 ~~ 明池森林遊樂區 、棲蘭森林遊樂區

arrow
arrow

    菲雯麗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