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祐老師的課,是學習技巧的。是要上台實地演練的,是實用的,是要活用的,上過一堂結構表達力的課程之後,第二堂的說個好故事,我變得有點敢發表意見了。

我也開始喜歡上台了。

結構表達力認證課程分享心得 ~ 思考更清晰,表達更準確。講師曾培祐 ~ 第四期,台中第一場。

不是享受台下的目光,是愛上發表自我想法的成就感

而且課程生動,團體競賽激發小組的競爭力和向心力。

這次的團體競賽,我又榮幸地獲得第一名啦!!

20157497_1718776194802589_3561238356033596461_o.jpg

第一名獎勵 ~ 金莎巧克力一盒。

曾培祐老師說,送金莎巧克力是有意義的。要我們學習金莎巧克力的故事,與其抱怨,不如找一個替代方案,想新的方法,找一條新的路

第一節。

提早十分鐘到教室,已經有三四位學伴(一起學習的同伴)正在聊天,不知道在忙什麼,四周牆壁一一掛著不同顏色的A4紙,密密麻麻的字。才落座,雪倫學伴就拉著我,手上拿著一張紙,就要我聽她說故事。

20024229_1718544154825793_7899493164100422771_o.jpg

我才要優閒地泡杯咖啡而已耶!

不由分說,根本連招呼都還沒打,雪倫姊姊劈哩啪啦地說了一個感人的三明治故事。說完要我簽名。最後我才注意到PPT上的內容。

課還沒開始,曾老師就教我們先到的人在牆上選擇一張紙,選擇自己覺得有共鳴的小故事。將紙上的內容看過之後,找三位學伴三分鐘內說完那則故事。

很好!我還不能去泡杯咖啡醒醒神,隨意地拿了一張離我最近的紙,還沒讀,鄰座的學伴又找上我開始說故事。

20161221093007635.jpg

離我位置最近的那張紙,故事是這樣的。

有位企業家,赤手空拳打拼30年有成,終於打造了自己的企業王國,許多團體都希望邀請這名企業家前往演講,分享成功的經驗,但企業家自認為不善言辭,一直沒有答應。終於在一個全球聞名的慈善組織邀約下,企業家答應前往演講。當天坐滿了數以千計的聽眾。演講開始,企業家拿起麥克風,第一句話就說,我不太會講話,尤其是面對許多人的講話,更是不擅長,所以,我昨晚苦思了我的成功之道,總結為兩句話,今天我就分享這兩句話,第一句: 自己認為對的事,就要堅持。

說完,企業家示意工作人員,搬來了一口金黃色的大鐘,懸掛在舞台上,聽眾都很好奇。只見這名企業家拿起一個小鎚子。走到鐘旁,開始敲鐘。

鐘很大,鎚子很小,一點聲音也沒有,企業家繼續敲,20分鐘全場寂靜無聲,1小時,開始有人坐不住離開位置去喝水上廁所,90分鐘,底下有聽眾開始鼓譟 : 我是來聽你演講的,不是看你敲鐘的,快演講吧!

甚至有人憤而離席。但是,企業家繼續敲鐘,2小時候,出現了不一樣的變化,鐘開始出現了微微的嗡嗡聲,敲了150分鐘後,嗡嗡聲越來越大,原本去喝水上廁所的人回來了,企業家繼續敲,3個小時,嗡嗡聲籠罩了整個演講廳,底下聽眾都屏氣凝神的聽著鐘聲,鐘聲越來越大聲,聽眾越來越專注,表情越來越動容,他們沒有想到一把小鎚子,竟然真的敲響了這口大鐘。

敲了3小時又10分鐘後,他終於停了下來,拿起麥克風說 : 我要說的第二句話是 : 堅持,到有成果為止,這就是我成功的原因。

意料之外的是,隨手拿的這則故事,對我是有感覺的。

20017737_1718544264825782_389823431376471298_o.jpg

第一次我稍微瀏覽過後,就找隔壁鄰居跟她說,基於不熟還有時間的問題,我說的2266,沒有把重點說出來,對方聽得霧沙沙。第二次,我找對面鄰居,第三次,我找雪倫姐姐。

我發現,第三次的說故事,我較有條理,較有轉折,較有語氣。我已經明白,說故事是需要練習的

那要如何說個好故事,是個技巧活!

老師說 : 不是害怕改變,是不夠熟練,事先準備,就不怕改變,按部就班,有明確目標,有方法的練習

有目的的說故事,三分鐘內將複雜變簡單,聽故事的對象要產生共鳴,語調,語速的快慢很重要,讓聽者產生畫面。

有個研究說,我們人的注意力才8秒。比金魚的記憶還短。

goods_009534_160145.jpg

第二節。

說個好故事,要知道的事

有共鳴 (有經歷) ~~ 要聽的對象對你要說的故事有共鳴。

有畫面 (有細節) ~~ 有時候我們很容易忽略到細節。

有感覺 (有困難) ~~ 作文需要起承轉合,連戲劇不是都要經歷一番寒徹骨嘛!高潮迭起才好看!

有意義 (有目的) ~~ 啟發人心才是好故事。

boy-named-flora.jpg

花甲男孩轉大人 (劇情大綱)~ 台劇引起共鳴,而且啟發人心。

為何說故事

技術指導 ~~ 教員工(對象)做事方法,得說故事

價值觀(個人) ~~ 讓孩子(對象)明白誠實的重要性

願景(一群人) ~~ 讓顧客(對象)產生品牌忠誠度

相信我 ~~ 讓聽者信任你(有聯結)

團體競賽有兩題,新手主管,新手老師

我和對面學伴不是教育體系的人,所以我們選新手主管做題目。我很有感覺,很揮灑自如的順利完成這題目。我根本是在投射自己。

20017405_10156329120558776_4378900459525388973_o.jpg

照著四有的方法 ~~

*有共鳴

確認聽者背景

投射主角背景 ~~ 基本資料,害怕什麼,渴望什麼

*有畫面,打造時間線,

四大元素 ~~ 時間,地點,角色,對白

*有感覺,加入不好的人,不好的事,好的結局

*有意義,觀點必須是大眾認可的,不可以吊書袋,就是=老掉牙,把書袋翻譯成白話文,置入優美關鍵字

20148879_1720089681337907_566021271_o.jpg

第三節。

團體競賽,將寓言故事改編說出來。

有龜兔賽跑,北風與太陽,金斧頭與銀斧頭,華盛頓砍倒櫻桃樹

20140714222759800.jpg

團體競賽 : 每人都有一則手中的故事,挑出要講的故事。大家投票。

20121353_10156329050308776_2471429390322112452_o.jpg

我手中的那則故事,你會將它說給谁聽,我立馬聯想到創業青年和減肥的人。

第四節。

創造或者改編一則好故事

突然要憑空杜撰需要很多時間,20分鐘內完成,我只能想到周圍朋友的故事,嘗試改編。

我想了兩個。我把這個女生的故事短短的說出來。但沒有得到組裡的支持。

https://m.youtube.com/watch?v=9bSzRnfB7UA




第五節

何時說故事

開頭 ~ 時機一對多的時候,譬如演講。故事+想法(知識點)15 ~ 20分鐘。再加故事2。增加感染力

中間 ~ 時機一對一的時候,譬如朋友。先認同再異中求同。說故事強調,建議他,最後徵詢他,給他選擇權。增加信任度。

結尾 ~ 時機面對講不聽的人,遇到固執的人,給他一記回馬槍。

老師說  說教是自殺的行為,說故事是王道

第六節

上完課,最讓你有共鳴有感覺的話寫下來,大家投票。

我覺得改變自己比較簡單,改變別人很難,要讓自己的想法放進別人的腦袋不容易。

 

arrow
arrow

    菲雯麗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