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應該先去上一種課程叫做如何克服上台恐懼(可以寫一篇我為什麼有上台恐懼症?需要上個催眠,應該是小時候發生的事 ?)

以為認真地在台下學習就好,殊不知曾培祐老師的課是要上台實地演練的。

上台演練會加強吸收,記憶更清楚,曾老師的結構表達力課程是需要活用的,否則鈔票會長翅膀從腦袋上空飛走。

會隨著時間淡化,就跟學語言一樣,每天用到一些會記得更多,每天沒用久而久之便會完全忘記。

第一堂 ~ 分組,寫小卡自我介紹,認識小組成員

17362879_10211115748082663_2861618140701490409_n.jpg

自我介紹,往往互相說名字就沒了,我是某某某,職業圈圈圈,爸媽做什麼,排行老幾。然後初步問對方,平常在做什麼?興趣是什麼?工作在幹嘛?

曾有某男問我一個問題,妳覺得我很無聊嗎?我回答他,因為你只會講自己有興趣的,當然對方覺得無聊。(可以寫一篇我的相親篇,自認為很精彩)

曾老師說,說話讓人印象深刻的PR法則 ~ Point and Reason 點和理由,比例1:3,最多三個理由,超過容易讓人記不住。

試著學習讓別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架構吧! 1個形容詞加名字,三個呼應形容詞的理由,為什麼這麼說?

這我很會,我相當有自信的60秒寫下工作的自己和生活的自己。同伴有拍小卡,我居然沒想到要拍下來。

17499191_1887236901489789_8794356393198132462_n.jpg

未命名.png

藉由小卡方式,容易帶動別人想跟你聊什麼話題。

記得讀書時期,同學們做自我介紹,幾位同學的生動活潑介紹便引起注意,有的用名字諧音,有的直接說綽號,但是呢!如果你不想當班級幹部的話,就記得平凡點吧!

(可以寫一篇我的工作面試篇,對於如何讓主管對我印象深刻,我也是有心得的)

第二堂 ~ 什麼是結構表達力

將客觀資訊,在大腦中重新拆解和組合,並且透過表達,讓受眾容易理解的能力。

例如 : oulvyoei ~ 三秒內大腦記得住嗎?

大腦拆解與組合變成 ~ i love you  ~ 是不是好記憶好表達!

方法 : 表達訊息時,讓對方更容易聽得懂,接受訊息時,讓自己更容易聽得懂,整理訊息時,讓大腦更容易捉重點。

善用方法的兩大原則 : 利他性原則,講理性原則

曾老師分享說,我們永遠一定要先幫助別人得到他想要的,我們才很自然的得到我們想要的。

利他性原則的關鍵字是你,站在他人的立場,想聽,聽懂,達成共識

講理性原則有兩點,由感性轉成理性,以前我們總是會說這活動一定會很成功,以後我們要說,這活動一定會很成功,原因是.....。要能說出讓人信服的理由。

從隱性到顯性,當你內心有許多很棒的點子,如何透過簡單易懂的方式,讓大家了解。

第三堂 ~ 結構表達力的方法 ~ 小組討論,課堂練習 ~

曾老師說,結論先行不僅是表達方式,更是思維模式

亂與不亂的標準是結論先行。方法 ; 哪裡亂,為什麼亂,怎麼改? 先有Point (點)再有Reason(理由),當對方需要,原因很複雜,時間緊迫的時候,先講結論再講理由

曾老師補充,結構化有四種(口訣法關叔敘述),樹狀結構,序列(步驟),關聯,數據。

樹狀結構圖 :

未命名1.png

數據結構圖 :

未命名1.png

未命名1.png

結構性思維的四個基本特點 ~ 結論先行,上下對應,分類清楚,排序邏輯

12507171_1705735969639884_630053891953242167_n.jpg

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讓受眾容易理解和接受,更容易讓受眾接受我們的觀點。

結論先行 : 要從眾多理由中歸納出結論。

曾老師分享,做簡報時,不要浪費標題頭版。

上下對應 : 為每個結論,找到理由。

分類清楚 : 讓複雜的事情變簡單

劃分的標準 : MECE原則 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完全窮盡,相互獨立。

排序邏輯 : 讓受眾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順序一時間 → 順序二項目  → 順序三重要性

第四堂 ~ 重要性排序 ~ 第二部分練習

第一部分,建構結構性思維,第二部分,縱向的回答 / 概括式結構,第三部分,橫向的演繹與歸納結構,第四部份,序言的講故事結構

縱向的回答 / 概括式結構,分為自上而下的疑問/回答式,自下而上的概括總結式

自上而下,對方有什麼疑問,問到多深,公理,定理,已知條件

自下而上,問到多寬。

未命名1.png

未命名1.png

自上而下的疑問/回答式對話

方法 : 步驟一 : 設定場景,步驟二 : 確定主題,步驟三 : 設想問題,步驟四 : 回答問題

步驟一 : 我是誰,你是誰,時間地點

步驟二 : 我認為的想法和觀點(結論),要上下對應

步驟三 : 站在他的角度想問題

步驟四 : 利他條件,多深多寬,達到公理,定理,已知條件

未命名1.png

自下而上的概括/總結式對話 ~

因為原因太多,時間太短,所以要從 ~

從所有的訊息裡面做進一步的推論整理

從訊息中抽取共同的本質,以此減少表達內容的方法

步驟一 : 蒐集信息

步驟二 : 分類整理

步驟三 : 概括總結 (因為所以)

曾老師說,我們容易忽略利他原則和問到多寬

第五堂 ~ 第三部分練習

演繹論證的兩種結構 ~ 標準式

未命名1.png

廣告,銷售方式 : 大前提是關鍵,小前提是特點(痛點),為市場獨有,痛點按照特點去做。符合別人的痛點,結論是賣點

常見式 : 現象→原因→解決方案

第六堂 ~ 第四部份練習 ~ 充足的時間,寫文章需要序言

序言的講故事結構 ~ 序言的四要素 : S (情景),C(衝突),Q(疑問),A(回答)

序言標準結構及變化 ~ 短時間吸引人,引起共鳴。

標準式 : 情境→衝突→疑問→ 解決方案

開門見山式 : 解決方案→情境→衝突,疑問

突出憂慮式 : C→ S→ Q →A

突出信心式 : Q→ S→ C→ A

曾老師補充 : 遇到衝突的WAC法則 : What 具體的行為,不要貼上標籤,思考他的行為,你的感受。Ask 我希望你怎樣,你能不能怎樣 ? Check 確定,行嗎? 

第五期第六期報名資訊 ~

PS : 筆記方式,可能讓你看不懂,但沒關係,去上一堂曾培祐老師的課,你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菲雯麗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