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上{渡假} 二字 , 是覺得這次有機會到日本工作,生活有些過太爽,第一天下午與台灣同僚約在松山機場,她只去四天,目的是陪我到日本,也幫助我更快認識那邊的人,她在的這四天,我也跟著她與總公司的人一起吃喝玩樂,第四天晚上還去泡了昭島溫泉,打了一場保齡球,玩了兩首太鼓..
 


去日本之前,朋友爭相邀約,我打趣的說又不是嫁去日本不回來,與朋友聊到轉換跑道的事,她說冥冥之中好像上帝已經為她安排好了,前面的磨難就是為了後面而準備!彼此境遇的不同,但是心態上其實都一樣.

 
福生好像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但比都是工廠的瑞穗還便利一點,雖然是鄉下地方,感覺路上走的行人也不會是觀光客,但我宿舍附近的生活機能相當的好!老舊式的四樓小公寓,走出住宅區,轉角的馬路上就有ㄧ家便利商店(Sunkus),走幾步路就有ㄧ家書局和電器百貨,再走過鐵路,還有一家小型超市和藥妝店,Sunkus右轉直走,24小時的大型超市(Seiyu)總共有五樓,二樓以上的日用品,衣服鞋子,電器用品等十一點打烊,附近居酒屋居多,還有pub林立,福生隔壁是橫山,美軍駐紮的橫山基地旁的街道大部分是外國人,所以在福生看到外國人的機率是本地人的ㄧ半!


 
福生車站也在距離不遠的地方,步行十分鐘可到,我工作的居酒屋從宿舍走出來也只要十分鐘.大致上居酒屋的型式都一樣,菜單也差不多,大概能分的就是價錢高低吧!價格和食材的選用也是相輔相成的!
 
我的宿舍就是一般小家庭租賃的二房一廳, 坪數不大,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廚房有冰箱,微波爐和瓦斯爐,房間有電視和暖桌,衛浴是分開的,它的浴缸是正方型的,只能容納一人,假如你看過全能住宅改造王的話,不難想像那改造前的浴室是什麼樣子?
 


工作的居酒屋叫火魚,是總公司旗下的子公司營業的魚酒場,有點複雜,總公司是貿易商,其下還有營業肉酒場,冰淇淋,貝果,拉麵,市場觸角延伸的挺廣.總公司在瑞穗,社長住在我宿舍隔壁棟而已.但我從來沒在家附近巧遇過,都是他去火魚吃飯的時候才看到.第一次見面是社長接機,從羽田空港到福生市要整整一個小時,我到日本的時候已經是宵夜時段,社長和他的朋友帶我和台灣分公司的同僚一起到附近的居酒屋(はなの)吃飯.這家料理價格與火魚差不多,社長說他們服務很周到,菜色的擺盤看來看去各家雖有不同的小地方,基本上沒差多少..一定會有的擺飾,南天葉和小菊花!
 
火魚的店長長相很兇,緊張時由其是社長來吃飯的時候特別兇,但私底下是個很愛搞笑的爸爸及爺爺..店長掌控著一間店的風格和工作氣氛,所謂的不拘謹就是我在火魚感受到的..忙碌的時候有緊張感和壓迫感,但休息時他們充分展現愉悅和輕鬆的心情,聊天抽菸打屁, 隨時隨地在抽菸,現代19歲高中生會抽菸已經不稀奇了.日本居酒屋可以抽菸,大聲說話,放聲大笑也沒關係!
↓ 魚吉




 

火魚廚房很小
,通道只能容納一人最多兩人,菜單有百餘種,有煮的烤的炸的,和冷盤,小菜,生魚片,酒和飲料,廚房分兩方,一方專煮烤炸,一方專冷盤和生魚片,第三人在外面調製飲料,偶爾進來幫忙洗碗盤,工讀生有五人,排班制,正職的三人休假時間只有公休日,而且是台灣絕對不會休的星期日,這消息真令人振奮!所以忙碌的日子是五六.
 
發現居酒屋的菜單上喜歡加上飲料放題就是喝到飽的意思,和宴會吃到飽,單點的話會免費招待小菜,一杯啤酒是無料也就是免費的意思,第二杯才開始算錢.
 
我的生活跟台灣相差無幾,因為上班時間是下午三點到十點,下班以後去超市買特價的東西當隔日的早午餐,回到宿舍洗澡開始看夜間電視,睡到中午起來邊吃飯邊看午間電視,時間到了就出門上班..差在地點不同.
工作的流程大致也一樣,差在語言的不同,三點到店裡換上圍裙和頭巾,打開瓦斯做開店的準備,接著出納物品也就是廠商送來的食材分門別類放好.擦桌子掃地整理廁所~之後處理今日要用的食材.切生菜沙拉要用的各種蔬菜,洗米炊飯,做串揚等等..另一方面,殺魚,片魚,海鮮取肉..
 
第一個遇到的難關居然是切洋蔥,這我完全沒預料到,負責教育我的前輩說我必須從基本的開始重頭學起..我的洋蔥切得不夠薄,我拿刀不夠正確,我拋鍋也不夠俐落..是我在台灣從事餐飲業以來,沒有前輩正視的問題,只要我的做法正確,結果正確就ok.也或許是教育的前輩個人問題吧! 我必須要每一步驟都照著他的方法來才可以!三位前輩的做法也有所不同,重要的是我能否找出自己的方法,然後被認同..辛苦的地方是語言,即使語言相同,說法因人而異也會造成誤解,更何況是不同國家的母語,我必須自我摸索,因為我問不出訣竅在哪兒,問不出前輩的經驗,看了20,自己做不到20遍也難以領悟!
 
既然問不出訣竅和前輩的經驗談,那我乾脆悶著頭作,做錯了再修正,常常把為什麼掛在嘴邊,在台灣我可能問一次,在日本我要問兩遍以上,教育我的前輩說,我首先要把聽力提升,聽力不夠好,我就聽不出重點,他們也不敢讓我去招待客人.無法在三個禮拜上手的我,感到無比的挫折.
 
基本入門: アズ 竹筴魚() , 是日本國民魚, 小隻的普通價位是 1/ 250~350 , 大隻的比較高級的 1/500~800 不等, 有許多的料理方式.(生魚片 / 漬物 / / 煮物 / 炸物 )
 
流程是 : 從肛門往頭部方向畫刀取出內臟和魚鰓, 刮除魚鱗與尾部側邊的硬鰭, 一種是留頭和尾只取出兩邊腹部的肉 , 可當生魚片的裝飾 , 一種是直接切掉頭部不要. 通常我都練習前者, 要切得漂亮,讓整尾魚可以當擺飾用,端出給客人呈現的必須要華麗感, 這樣色相味俱全,價錢也能相對提高不少..
 
腹部的肉後續階段 : 取出魚刺和刮除比較粗糙的魚皮, 通常完全這個步驟後, 漂亮的腹部肉都會變型了...這是目前我覺得較難的部分~
 
基本入門二: ひらめ比目魚(), 料理方式也有許多種, 最優的部分是鰭邊肉.
流程是 : 刮除魚鱗, 魚身附著黏稠的黏液, 先洗掉才不會滑滑的. 接著斷頭, 從頭部地方取出內臟, 這裡做法是先剪鰭, 有的料理書則省略, 斷尾之後, 從中骨畫刀,由中間的骨頭往兩邊取出腹肉.
 
基本入門三 : イカ烏賊 かき牡蠣 ほたてがい帆扇貝
牡蠣和帆扇貝比較容易上手, 前輩和店長也說我取得很漂亮.
 
做日本料理的廚師都有自己的刀, 在那兒我也有ㄧ把殺魚的和一把切其他東西的刀, 回台後我也想買把屬於自己的刀!

arrow
arrow

    菲雯麗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